English

联合国呼吁重视荒漠化问题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6日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·特普费尔16日为纪念“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”发表声明,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土地荒漠化问题。

特普费尔说,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使人们思考荒漠化对人类的影响,同时也提醒世界共同努力以面对挑战。他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《2000年全球环境展望》报告说,目前全球有19亿公顷的土地面临荒漠化的威胁。由于土壤的退化,全世界每年减少2000万吨的粮食收成。

他认为,过度放牧或开垦是土地荒漠化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。而在贫困地区,生存的压力迫使人们别无选择,只能通过过度放牧或开垦来确保自己和家人不挨饿。因此,消除贫困和加强科技转让对土地荒漠化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。

土地荒漠化的日趋严重已引起人类的广泛关注。1977年联合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世界荒漠化问题会议,提出了全球防治荒漠化行动纲领。1994年10月14日,包括中国在内的112个国家在巴黎签署了《国际防治荒漠化公约》,要求世界各国“动员足够的资金开展防沙化斗争”。1995年12月,第49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,将每年的6月17日定为“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